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 之 音

 
 
 

日志

 
 

立 碑 记  

2009-11-19 10:1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 碑 记

 

乙丑年十月初一这一天,是我们家人为父母墓立碑的日子。我父母的墓穴在泊镇老家的祖坟里。我弟弟作为前队,提前三天就去做准备工作了,由我带领的是一群小辈,(竟是些工作忙时间紧的俗人)定于祭祖节的前一天出发直奔现场。

这日我们这一行五人集合在自驾车里,晚9点去莫单位接上最后一名成员后,开车驶进津沪高速公路飞驰前进。一路上,车厢里相互打询聊天,把一个这么严肃的任务执行的唏哩哗啦,倒像是组团旅游的,这也难怪年轻人本就快乐活泼的性格。将近两小时的行程,驶进沧州市,落宿望海饭店,小辈们自由活动不表。天亮七点起程,继续向目的地进发。年轻人聚一块就是热闹,车一动就开始研究到哪吃早餐,他们中不乏有来过之人,要能指出哪吃的好还没把握。一路觅来,发现了泊头市裕华东路一家正宗驴肉火烧店,说它正宗是我在天津没有吃到过,驴肉不必细说,单就那长方形的火烧,外酥脆内爽口的感觉就让我食欲大发,而小辈们确是美食大家,告我在天津几处会有一样正宗的驴肉火烧店,我甘认不如。吃罢后直赴墓地。

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墓地上已集聚了许多人,头一天稳好的墓碑底座安部就位,墓碑静躺在旁,环绕墓地挂满爆竹和花炮,宽阔的墓地里,一个个墓丘前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供品,场面十分隆重。我们急忙与在场的所有人见礼问候,弟弟告诉我正准备开始仪式。由族人安排,第一项是各家各户焚纸祭悼,随之哭声压倒一切。悼念的人群依次到高祖,曾祖,祖父,及其他长辈墓前施礼,一切完毕后,整理好场地,开始立碑。此次立碑有我父亲兄弟四人和旁支系数人,碑高2.6米这是按辈分规定好的尺寸,上碑头刻二龙戏珠,在一个大红奠字下刻着先人的名号寿辰及立墓人等,金字辉煌。在大家紧张忙碌之际,我在偷偷的欣赏着我给父母亲写得碑文,碑文刻在碑的背面,密密麻麻的二百余文注入了我全部的心声。对比我那三个大爷碑背面光秃秃的样子心里增加了一份自豪感。抬眼望去,在祖父高大的墓碑前,排放着父辈四个墓碑甚是齐整,墓碑上的大红绸子花格外耀眼夺目,红绿黄相间的葫芦、苹果、喇叭花带缠裹碑身,无比壮观。一声令下,花炮声震天动地……自清晨延续至下午的立碑工作顺利结束了。泪眼中用摄像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别离之际,跪在父母墓前,咏诵我的祭文:

 

《七律·悼念》

 

凄风寒露鬼节天,父母墓前泪涟涟。终究回乡归宗穴,立碑安老尽孝颜。

不忘养育恩似海,音容笑貌在心间。如今我辈成父母,深感育儿苦与甜。

 

父亲母亲大人安息!孝子孙哭伏尊前叩首!

乙丑年乙亥月丙寅日

 

魏国松著

  评论这张
 
阅读(57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