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 之 音

 
 
 

日志

 
 

沁园春 岁月回想  

2010-06-08 06:43: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沁园春·岁月回想】

 

十六离家,千里征程,漂泊异乡。

宿农屋寒舍,草席土炕,油灯昏暗,残壁泥墙。

夏不纳凉,冬难御冷,三餐素食寡水汤。

更难耐,昼夜思父母,痛断柔肠。

 

眺望原野风光,

峰峦舞,弯道盘山梁。

战太行山麓,清漳河畔,架桥铺路,开采矿藏。

掘进艰辛,死伤难挡,甘洒青春示豪强。

看今日,当年建设者,颐养夕阳。

 

 

词解:

【沁园春·岁月回想】是我待发表的《六九八五之岁月》一文中的一首填词。它描述了我十六岁离家,在太行山区参加大炼钢铁的生活,体现我们“八五”一辈人对那段时光的眷念。用简单浅薄的文字刻画出离家工作的孤苦与艰辛。

开篇的三句直白的道出:十六岁离开家,赴千里之外,客居在异乡的主题。后七句是介绍:住在破陋的农家房子,睡在草席铺的土炕,点着小油灯,四壁黄泥墙,住房夏天闷热,冬天冰凉,伙食也很差的生活状况。寡水汤一词取自成语“清汤寡水”,义为淡而无味。接下来的三句道出了心声,最痛苦的是想家。 下阕词前三句,描绘的是地方风景,山峰起伏似飞舞,山路盘旋在群山之中。紧接着一个逗字“战”写出了工作战斗的地方,“太行山麓,清障河畔”“麓”释文山脚下。“架桥铺路,开采矿藏”是我们的工作任务。“掘进艰辛,死伤难挡”,掘进是矿工的一个工种,称“掘进工”是井下凿岩的人,工作非常之苦,而且危险,死伤事故是家常便饭,所以用难挡二字,也是为了找仄。接下来抒发出不惜献出青春的豪迈情怀。最后的三句讲,现在的我们步入花甲,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

这是一首怀旧的词,上阕词讲述的是生活环境和想家的心情,下阙词则介绍了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感怀人生无悔的心境。词句表面平淡如水,只有读过《六九八五之岁月》文章后,方知浅淡文字表达的深刻含义。非写作之人之拙作,敬请雅正。

今天距2010916日相差壹百天,谨以此作文迎接我们离家四十周年纪念日!与六九八五人共同缅怀那段难忘的时光。

                                                                                 

                                                                                  魏国松

                                                                                                                                 二零一零年六月八日

 

  评论这张
 
阅读(692)|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