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 之 音

 
 
 

日志

 
 

河西矿的日子  

2010-07-01 10:15: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河西矿的日子

《六九八五之岁月》片段

 

 

“昨日长途跋涉,入夜睡沉梦香。醒来不见家里床,方知身在土炕。日上三竿高照,僻乡秃岭天荒。背井离乡别爹娘,只为来此开矿。”一首【西江月】拉开了新生活的大幕。

 

天空中的太阳瞪着大眼,惊讶地望着突然热闹起来的小山庄。新的一天开始了, ……

……   ……

白天,大家自由自在地信天游,爬遍了沟沟山山,踏遍了附近的村庄,青春的活力四处荡漾,活泼可爱的样子真是永生难忘。漫山遍野的黑枣和柿子飘香,引诱的我们口水直淌。因为还没到收获的季节,不知道祸害了多少未成熟的柿子,随后逃之夭夭,不堪回想。还记得,和同屋的几人把摘来未成熟柿子放在脸盆里用水浸泡,嘴馋心急,还没等到可以吃的时候就摆开了柿子宴。人手一把水果刀,比速度,争多少,一盆的柿子全报销。结果都拉肚子,一趟又一趟的往茅厕跑。最后不得不去连队卫生所,发现好多的人都和我们一样,取同一样的药。

 

傍晚时分,村子的周围三三两两的知己在一起,漫步夕阳,欣赏着余晖之中的山庄:红霞裹着石砌小房,石磙轧在谷场上,村边高大的柿子树展示着翠绿,风吹树叶发出沙沙的响,清晰的乡村小巷围绕着农家小院徜徉。举目远望,一层一层的梯田如画,虽然没有绿油油庄稼,更是显得层次分明山脉绵长。望不到边际的荒山秃岭寸草不长,斜阳残照山坡上,反射出一道道灰白色的光。凄凉之景象倒不枉为观赏。

 

到了晚上,大家互相探望集聚一堂,侃大山聊家常,村庄里上演出一场“白龙游江”,一人拎着一个手电筒,满村巷的乱窜,犹如一条一条的白龙,游离其间,浩浩荡荡奇观异常。更有甚者,白天爬山不过瘾,晚上又去爬山,一眼望去,满山电光闪闪,有点鬼子偷袭的模样。别说村里人怎么想,就是我们自己都觉得得意洋洋。

……   ……

 

河西矿的矿友们大家好:为了纪念今年九月十六日我们相聚河西四十周年的日子,我写了《六九八五之岁月》一文。真实的描述了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文章共写了四部分:离家的时候,河西的日子,矿井的生活,岁月的感慨。准备在八月十六日发表,大家可曾记得八月十六日是个什么日子?你不会忘记吧。欢迎您观看,敬请您指导。

                                                                                                                                                                          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

  评论这张
 
阅读(567)|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