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 之 音

 
 
 

日志

 
 

沁园春·矿山行  

2015-05-17 17:03: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沁园春·矿山行

 

 

游西石门  逛马甲脑  宿老赵庄

望青山依旧  旷野茫茫  茅屋俱毁  不见吾床

宿舍倒塌  矿山荒废  填坑封井好凄凉

唯有那  石门还生产  已逝辉煌

 

重温故地风光

一幕幕  旧景跃眼旁

恰少年正茂  初步山乡  家隔千里  思爹想娘

泪洒青春  汗浇铁矿  人生苦酒细品尝

情难忘  老来居故里  心系太行

 

 

注释:游,游览。逛,游逛。宿,住宿。词的前三句写的是游览了西石门矿,(六九八五矿山一矿)探望了马甲脑矿,(六九八五矿山二矿)夜宿在赵庄。(河西矿,即六九八五三矿)开篇写出了这次行程的主要行径和地点。四,五句不用解释,写的是看到青山还是原来的模样,茫茫的原野犹如当初。茅屋:我在赵庄居住过的房子,是房东老乡用石头土坯茅草盖起的房屋。俱毁:已被拆毁夷为平地。不见吾床:我睡过的土炕也看不见了。这六、七句写的是在赵庄寻觅当年生活足迹的情景。宿舍倒塌:是指马甲脑矿的宿舍已倒塌损毁,这是我居住了九年的屋子。这第八句是写马甲脑矿的现状。矿山荒废:矿山指马甲脑矿和河西矿,早已不生产了,荒废掉了。填坑:是说河西矿的露天矿坑被乱石填埋。封井:是写马甲脑矿的矿井被砖石封堵。这九、十两句写的是矿山关闭后的情景。石门:指西石门矿。已逝辉煌:逝,过去,逝去,是说已经失去了当年的辉煌。词的上半阕最后三句写的是六九八五矿山的三个矿只剩下西石门矿还在生产,但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景象。总结词的上半阕,主要描写了这次矿山行所到之处的见闻。

 下半阙的前三句直白的写出了站在故地眺望,回顾起当年在这里发生的事情。恰:恰逢的意思,正茂:风华正茂的缩写。初步:第一次,这四、五句是说恰逢少年风华正茂之时,来到了山乡。六,七句写的是离家思乡的感情。泪洒青春:含着思乡的眼泪度过的青春年华。汗浇铁矿,为开矿流尽了汗水。人生苦酒细品尝: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段苦难岁月。这三句话回忆了那一时期的工作和生活。情难忘:难忘记。故里:故乡、老家。心系:心中挂念。太行:太行山,我们矿山的所在地。这最后两句写出了如今老了闲居在老家天津,心仍时时想念着那块土地。

 

图解:游西石门↓                          逛马甲脑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宿老赵庄  (赵庄老房东家)                                                     望青山依旧(大金脑山)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旷野茫茫 (马甲脑山)                                                              茅屋俱毁  不见吾床(赵庄我住过的屋子)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宿舍倒塌 (马甲脑宿舍)                                                         矿山荒废(马甲脑矿营部办公大院)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填坑  (河西矿采矿坑)                                                              封井好凄凉 (马甲脑九连井口)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唯有那  石门还生产  (选矿厂大道)                                   已逝辉煌
        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沁园春·矿山行 - 松之音 - 松 之 音
 

 译文:我们一行人游览了西石门矿,看望了马甲脑矿,夜宿在赵庄,走遍了当年生活的地方。望见日日挂念的青山依然是原来的模样,空旷的原野仍似从前那样苍茫。当年在赵庄居住过的房子现已拆毁,曾经睡过的土炕也看不到了。居住了九年的马甲脑矿的宿舍全都倒塌,只剩下了残壁断垣。我们辛苦建起来的六九八五矿山二矿和三矿停产荒废,河西矿的露天矿坑被乱石杂草所填埋,马甲脑矿的矿井被砖石封堵,一派凄凉的景象。唯有一个西石门矿还在生产,却已失去了当年的繁荣辉煌。

 四十年后重游故地,放眼寻找着当年曾发生过的那些事:恰是豆蔻少年风华正茂的时刻,离开校园,第一次走进山乡,离家千里,饱尝想家想念亲人的痛苦。让思乡的泪水陪伴着青春时光,用艰辛的汗水换来六九八五的铁矿。度过了一段苦难的人生,永生难忘。如今步入了老年,闲居在故乡天津,而心里时时想念着曾经生活过的太行山区。

 

沁园春·矿山行》这首词是我刚刚完成的一篇文章《六九八五之行》的结尾词。它概述了我时隔四十余年后重六九八五矿山时的收获。这区区一百一十四个字不能完全表达对此次矿山行的描述,敬请大家阅读《六九八五之行》全文。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是我们参加六九八五工程工作四十五周年纪念日,我选择在那一天把《六九八五之行》一文正式发表,以示纪念。水平有限写的不好,还请大家包涵。

 

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再见。

国松  2015516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